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uber司機劉伯烏在香港位元堂的日子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寧願未曾來過,但人生不能重來,我只能讓歲月恣意的凌遲。

uber hk

人生淪落到開uber唯生,沒想到仍有如過街老鼠,下一步該怎麼走,我也不知道,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在夾縫中求生存了,也許有一天,我能真的成為uber之王。

曾經滄海難為水,既為水悲鳴不已,起烏伯行於巷弄,訖伯烏滄海桑田。

本文開始

有一種uber乘客,一上車你就知道他是做什麼工作的,因為氣味會透露出訊息。

這位男性乘客,有一點年紀,一上車滿車的中藥味,閒聊之後,原來他是迪化街生x堂蔘茸藥材行的林老闆。

愉快的閒聊後,我們有共同的時代背景,他的店我也曾去過幾次,那時我16歲,他大我2歲,我們聊到了為啥麼我曾去過他的店,因為當年中藥材配給的年代(當歸、黑棗、紅棗),查獲的走私藥材,透過台北市中藥商公會統一配給給藥商,所以當學徒的我每隔一陣子就得坐公車去迪化街,然後搬貨上計程車回店裡(那年代沒有捷運更沒有uber),那是苦差事,所以是學徒要做的事情,但那也是快樂的下午。

林老闆在車裡繼續談著迪化街的現況,我的思緒,卻已進入微風往事、、、

美琪出殯的日子,我從醫院偷跑出來,我混進了人群,跪在她的靈前上香,他爸爸推了我出去,旁邊的人一直拉著他,也有人勸我走,我被帶到了對街的路口,隔著街,我看著她的棺木上了卡車,牯嶺街飄動的白布,空氣中響鈸聲,我眼中的淚水,稀落送行的人,金紙揚起的白灰,像捲動的電影,一幕幕的映入我腦海。(1977台北大橋/UBER EATS)

美琪走了,我一直很想死,我一直無法走出陰影,學校的註冊我也沒去,我因此休學了,我一直躲在家裡,一直到我看了聯合報的分類廣告:「中藥店徵學徒 國中畢 能吃苦 月休1天、、、」。

我帶著簡單的行李,坐公車到中山北路「邱永漢書局」站下車,我走進了地下道,也同時短暫的走出了自己陰影,進入了我另一個青澀的日子。

「台北市南京西路三號」,這個讓伯烏難忘的地址,這裏有伯烏青少年時期,在中藥店裏當學徒的回憶。

循著報紙廣告的地址,找到了位於台北市南京西路三號的香港位元堂,伯烏被光亮的裝璜跟深藍的地毯震懾住,哇!多體面豪華的店面啊!

大約在四十幾年前民國六十幾年港劇風靡台灣,那時鄭少秋主演的楚留香在晚上播出時,可說是創下飆高的收視率,同時間香港的企業在台灣也漸漸的出現,而位元堂養陰丸在香港的廣告就是找鄭少秋代言的。

十五歲的小孩,在當時的社會其時也不算是小,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小孩,還是會念完高中才會進社會工作,在當時只有國中的學歷,要找到好工作其實有相當的困難,只能到工廠上班或是找學徒的工作來做,看了報紙,最後只能在分類廣告中找到工作。

當時香港位元堂在台灣有兩項事業,其中最主要的業務是南港工廠的養陰丸製造,另一方面是南京西路的中藥材販賣。

上班的第一天,伯烏帶著簡單的行李前往報到,當時的經理方江(江蘇人)帶伯烏進入後場,就是中藥加工的地方,後場破破爛爛的景象讓伯烏嚇了一大跳,原來藥店的後場一團亂,藥材長蟲的長蟲發霉的發霉,倉庫的屋頂會漏水,因為房子老舊所以潮濕加上用鐵桶裝藥材當然無法保存藥材。

伯烏想了一個方法,並得到方經理的支持,伯烏用幾個月的時間把所有的藥材都乾燥跟篩過,把整理過的藥材都用塑膠袋裝起來,沒多久所有的藥都上了軌道,伯烏在工作上得到了賞識跟肯定,沒多久有一位原本的師傅廖田退伍回來(參考  『伯烏』在一貫道的日子。),他是一位虔誠的一貫道信徒,父母親很早就走了,藥材的製造技術比伯烏還內行一點,剛開始合作還算愉快,外場的李達是雲林縣人,人很好相處所以一切都還算是順利工作也愉快。

公司還有其他的成員,總經理姓李是老版黎宗岷的朋友(廣東人),工廠經理許福(閩南人),顧問郝為善(江穌人)在中廣當記者,年輕時是拳擊選手,每天都會來公司洗澡,洗完澡之後就光著屁股在後場走來走去,偶而會跟伯烏講講話並鼓勵伯烏多讀點書不能一直當學徒,方經理不是很喜歡他,但也對他莫可奈何,因為他的薪水是從香港發的是老闆黎宗岷的朋友,會計黃先生是家住中興新村的廣東人,當時年紀已經很大已經有八十歲了, 有一次晚上下班後伯烏還力邀他到對面今日百貨的電影願看電影,還記得片名是:『美國的最後一位處女』,那天晚上恐怕是難為黃先生他了,由此可見當時的伯烏極受長輩的喜愛。

 晚上睡覺是一件辛苦的事,台北市寸土寸金以伯烏微薄的薪水(一個月4千元)根本不可能在台北市租房子,所以大部份的員工都住在公司,每當晚上十點公司打烊之後店內就又是另一種生態,大夥拿著自己的鋪蓋就定位,伯烏也不例外但好的位置早就被卡位了,夏天時因為很熱也沒電風扇伯烏就睡在大門入口的地上,把門簾拉上之後再把玻璃門開一個縫,風就從門縫中吹進來,每個晚上從伯烏旁邊經過的人還真不少,深夜開始南京西路往來的車子變少了聲音也小了,取而代之的是賣肉粽賣雞腳的叫賣聲,由近而遠由遠而近。

每當有高跟鞋的聲音出現時 Bo Wu 就從門縫中欣賞那一秒鐘的美腳,這是十七的伯烏的春夢不知不覺得就睡著了,一直到清晨六點左右送報紙的會從門縫塞進報紙,有時報紙還會打到伯烏的手甚至打到伯烏的臉,但伯烏一點都不覺得苦。


台北市南京西路三號地址是否有改編?大樓是否有改建?伯烏已經無法判斷了。

還有一位老閻是負責煮飯的,他是新竹戰車連退伍的老兵,湖北人鄉音很重講的話不容易聽懂,他每天早上得到市場買菜煮三餐,手藝不怎麼樣但很會報怨,尤其是在外面被方經理數落之後都會在裏面一直念個不停。

『伯烏』是很白目直腸子的小孩,跟這些老人相處根本不懂大人世界的遊戲規則,有一次下班前老閻不知道是為了什麼事被方經理念了一噸,方經理下班離開公司之後老閻照例在公司一直念:馬的..馬的..他馬個B‧‧此時白目的伯烏聽的有點煩竟然冒出一句話:『老閻啊!你如果做不下去就不要做』,此話一出老閻竟然抓狂了,他把怒氣發在伯烏的身上,儘管伯烏苦苦的解釋說伯烏沒有惡意只是建議。

老閻一直罵:『你一個小孩竟然叫我不要做』,怒不可遏的老閻追著伯烏打了,幸好當時大掌櫃李貴達出面救伯烏,替伯烏說話叫老閻別亂發脾氣,老閻才慢慢的安靜下來,那個晚上伯烏睡的很不安穩深怕老閻拿廚房的菜刀殺伯烏,當晚在淚水與恐懼中累的睡著了。

沒多久掌櫃李達離職準備自己開業,新來的掌櫃是一位陸戰隊剛退侮的李德,八里鄉人很喜歡抽煙,沒多久又因失戀每天如行屍走肉魂不守舍,伯烏仍平靜的在工作上努力,那年李總經理(廣東人很喜歡看平劇跟畫國畫)得了肝癌在三軍總醫院住院,由於李總只有兩個女兒(阿女/妹仔)所以伯烏跟廖田還有李徳輪流看夜班,白天回到公司就睡在李總經理的辦公室,此時有個插曲就是廖田介紹了一位氣功師傅對李總的家人騙了不知幾十萬,由於當時的家屬心慌無人做主,此事也成為廖田追打伯烏的導火線,因為伯烏對此事很反感。

當時香港的黎宗岷老闆來台灣到醫院探視,剛好看到『伯烏』細心的照顧李總經理因此交待方經理每人加發一萬元獎金,真是令人懷念的老闆,只可惜幾十年後在香港上市後股權已被拿走,現在的香港上市公司位元堂已經沒有黎氏家足的影子,百年的基業拱手讓人,伯烏深深得覺得做人不能太好。

 十九歲時伯烏在位元堂,因為在後檯無端的被廖田追打(工作上的摩擦加上反對氣功騙錢事件),隔天廖田就被公司開除,伯烏在工作手藝也學的差不多了,在位元堂越來越覺的沒趣,於是伯烏向方經理請辭,那時後伯烏帶著簡單的行李離開,此時已是師傅級的薪資,伯烏此時有將來自己開店的打算。

青澀的青少年就在藥店裏渡過,伯烏一直以為當完兵回來藥店的工作還是會繼續做,伯烏甚至於認為中藥是他一輩子的工作,殊不知當完兵之後,伯烏只在位元堂做了四個月,就為了一個女人放棄了這一切。

晃神中開了這一趟,林老闆下車前,邀伯烏到店裡泡茶,伯烏才驚覺到我是uber司機,車已到迪化街,熱情的林老闆指揮伯烏停好車,往事歷歷在目,老眼昏花中,伯烏彷佛回到了16歲那年、、、

曾經滄海難為水,既為水悲鳴不已。
起烏伯弄巷之間,迄伯烏滄海桑田。

Uber driver Wu Bo Liu

就是因為在台北的街頭載客,我遇到了這一位乘客,他是迪化街藥店的林老闆,又過了幾個月之後,我接到林老闆的電話,邀我一起來香港見一位朋友,於是劉伯烏結束了在台灣uber司機的工作(時間點有點巧合,剛好台灣uber宣佈營業到2017/02/10),轉往香港uber擔任尋找司機的工作,於是劉伯烏又在香港展開uber的神奇之旅。

如何成為香港uber司機?

Uber H.K.汽車司機註冊:註冊碼是:

我透過 Uber 自駕車輛賺取收入,相信您也可以。請用此連結註冊才有特別獎金:


Uber EATS H.K. 送餐員 (步兵/單車/電單車)汽車司機,請用另一個mail註冊。我的註冊碼是:


劉伯烏的Line I'd  :  0968875133

-----------------------
 [UBER H.K.] Uber以您為首位嘅工作想揸車就揸車,需要賺錢就賺錢

[H.K. uber ] BANK 設定--香港UBER司機常見問題

[H.K. UBER] 賺錢攻略

[H.K. uber ] 做Uber司機有咩基本要求?新司機要交乜嘢文件?

[ uber H.K.]下載司機端(Uber Partner)載客作業軟體

[H.K. UBER]車輛條件

[Uber H.K.] 本週繁忙時間包底

[ uber H.K.]香港機場「排隊接單」機制

[H.K. UBER] DRIVER 申請程序

[uber H.K.]合作司機故事

附文開始

我在Uber開車的心情:晴時多雲偶陣雨之偶陣雨

從手忙腳亂的接完第一位客人之後,我最大的壓力跟困難,就在於路不熟,僅管現在已經有Google map 導航系統了,即使是路痴一樣可以當Uber司機,但關鍵的時刻,路熟還是比較有信心的,事情總有個開始,困擾也沒有一直都存在,開久了路就熟了,想忘掉都有困難。

第一趟Uber、第一百趟Uber、第一千趟Uber、第二千趟Uber、第三千趟Uber、、、繞到都頭暈了,路不熟也得熟到背起來了,這輩子不會去的地方也去了,沒見過這麼有氣質的小姊也見了,沒見過這麼有禮貌的人也遇見了,沒聞過這麼臭的人也聞了,沒見過這麼沒禮貌的人也載了,一切都變得茫然與無所謂,因為他(她)們只是我人生的過客,幾個月後,台中的Uber司機變多了,再載到的重複客次數也變少了,最後印象全都是模糊不清的臉,頂多是記住了那幾個特殊的人事地物。

若要論印象最深刻的女子,莫過於那天早上載到的那一位。
天氣晴朗的日子,那天有微風,我跟往常一樣早早出門,早餐都還想不出來要吃什麼,Uber系統手機就響起了節奏性的BB聲,那是種開始賺錢的節奏聲,在圓圈圈跑完一整圈之前,手機畫面顯示的地址是: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五路X號,我點了手機畫面接起了案子,按下導航開始今天的Uber之旅 。

今天的Google map 系統像鬼打牆一樣的奇怪,怎麼找都無法找到那棟大樓,這裡又是豪宅區,大樓外觀沒有門牌號碼可以看,想問路路上沒人,想問警衛還得繞進去大樓門口,打電話聯絡乘客後也無法確認乘客的大樓,幾番折騰後已經距離應到達的時間多了二十分鐘。
停在大樓的大門口時,警衛前來開右後車門,心想乘客上車後應該會有所抱怨,但我從右窗往外看到的是一位雍容的女子,我心想這裏的房子,市價五億起跳,理論上應該有自家司機,怎麼會隨機叫Uber司機來載呢?Uber真的很厲害,短短的時間便建立了消費者的信任感。

她約莫三十出頭,纖細身材,長髮柳腰燕眉,走在路上很難不讓人注意到,那天早上微風吹來,飄逸的身型,如燕柳般的搖曳、、、我正在想這樣的外型,難怪會嫁給有錢人,突然間關車門的聲音,把我的思緒拉回現實世界。

我現在是Uber司機,先問乘客是不是Lily小姐,免得載錯人了。

「您好!請問您是Lily嗎?」

「伯烏哥您好:我是」天啊!聲音聽起來比柔軟的美國天然棉還柔軟。

「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我趕緊跟乘客道歉。

「沒關係!這裏的地址在Google map 會導錯,我有聽大樓主委說用Garmi就不會了」

「不好意思!真的是很奇怪的bug,剛剛把我導航到汽車旅館,我還以為是汽車旅館內的情侶叫車呢!」

「哈哈!嗯!」天啊!有氣質的女生,連笑聲都顯得有所節制的溫柔婉約。

「請問您要去的目的地是?」

「麻煩您!心之芳庭」

「請問您有指定路線嗎?」

「請走74!慢慢開我不趕時間」

「好」

我放下手剎車,開始往目的地駛去,車子停在紅燈路口的停止線前,我忘了開小聲的輕音樂,安靜的車內只有兩人的車上空間,顯得有點尷尬,經過了幾個路口,離開了市區上了74快速道路,心隨著視野而開放了,走了一小段她突然問我一句話:

「伯烏哥!心之芳那裡不好叫車,等一下您可不可以等我一下?」

「可以啊!」不經思索回答可以的我,顯然是被她的氣質給影響了,完全沒有考量到時間成本。

「我去散散心!那裡的風景漂亮」

「對啊!、、、有不少新人在那裡辦婚禮」基於Uber司機不問人隱私的專業,我故意禮貌性的不去碰「我去散散心」的那句話。

「對啊!我就是在那裡辦結婚的,因為我老公的親戚都在台中,為了方便我們就在那裡隨便辦,台中不容易找場地。」

「喔!很幸福、、、」我故意忽略她說的「隨便辦」,不想去碰別人的隱私。

「嗯!還好、、、您開Uber多久了?」

「從台北開始起算,已經有2年了」

「嗯!」

下了74號道路,經過一小段的山路,我把車停好在花園的停車場,Lily小姐下車前,輕柔的說:

「麻煩您等我一下」

「好」

我望著她朝入口走去,門口低頭整理花圃的工作人員,見著她便迅速地站起來問好,大門口等待的人,像是這裡的經理,遠遠的就走向前去打招呼,謹慎地引導她入園內。
「哇!這麼有來頭?」我心想有錢真好,還沒到開園時間,也能包場入內。

我開車坐太久了,我得走走路,開Uber最大的問題就是坐太久,所以我得把握等待客人的時候走走路運動。

約莫過了一小時,Lily小姐遠遠的獨自走了過來,我禮貌性的幫她開了車門,只見她面有愁容,跟剛剛的樣子彷若兩人。

空氣中夾帶著一股靜默的尷尬,客人只上了車,沒說去那?也沒示意開走,我也不知道現在該走或不走?於是我等了一下。

「麻煩!開離開這裡!」

我從照後鏡看到了她掉下了眼淚,這已經超過了Uber司機應該有的專業,我該問還是不該問?發生什麼事?理性上應該是不該問,除非是她說了。

「伯烏哥對不起!讓您久等了!」

「沒關係!對不起!我無意中看到您掉了眼淚,請問我有什麼可以幫得上忙的嗎?」我還是問了,感性叫我撇開Uber專業,我應該當作她是朋友來關懷的,公司不是有關懷優步嗎?

「麻煩您等一下載我回家,我上樓拿護照行李,您再載我去桃園機場!您時間上允許嗎?」

「啊!、、、可以,沒問題!」我心想這真的是很特殊的行程,可是這也不應該多問。

「謝謝伯烏哥!」「您願意聽我的故事嗎?」

「啊!」

車子上了74號公路,天下起了停不了的大雨,雨刷幾乎刷不清我眼前的視線,而車上的那位女子流的眼淚,應該也不是我安慰的言語所能止住的。

「伯烏哥!您能不能帶我去看海?」

「啊!」

UBER HK 車輛要求香港所有 Uber 香港平台上運作的車輛必須符合指定要求。如果司機夥伴需要車輛,我們亦可為你安排。

UBER HK 車輛要求
15年內出廠的車輛
4 門車輛
5 座位車輛
登記文件  你應為每輛列於帳戶上的車輛,提供有效的車輛牌簿。車輛牌簿由運輸署發出,並包括以下資料:

UBER HK 車牌號碼和車輛型號
車輛出廠日期
車主姓名和車牌號碼
車輛保險證明
每部新增的車輛均應附上有效的車輛保險證明,如你未能提供正式保單,我們亦接受在生效期內的臨時保單。如閣下對車保文件有任何問題,請你向你的車輛保險公司查詢。

文件範本UBER香港的車輛分類  立即註冊  

UberX    UberX 為乘客提供經濟又可靠的日常接載服務。

UBER車輛要求:

15 年內的四門5 座位房車或中小型 7 人車
保持整潔的車廂
合適車款

Flash  Flash 為乘客配對最近上車位置嘅 UberX 或的士司機夥伴。

UBER車輛要求:

15 年內的四門5 座位房車或中小型 7 人車
保持整潔的車廂
合適車款

Assist 關懷優步  Assist 關懷優步由受訓司機夥伴為有額外需要的乘客而設。

額外要求:司機夥伴完成100個行程及評分為4.7分或以上後,將被邀請參加專業培訓,成為關懷優步一份子
車資收費:

Assist 關懷優步的行程與 UberX 的收費相同

Comfort  Comfort 為乘客提供寬敞舒適的乘車體驗。

UBER車輛要求:車廂空間寬敞的 7 年內四門5 座位房車或中小型 7 人車
保持整潔的車廂  司機夥伴需保持 4.85 分或以上行程評分,及已完成最少 250 個行程
合適車款

UberXL  UberXL 可讓最多 6 位乘客團體享受舒適體驗。

UBER車輛要求:10 年內出廠的中型及大型 7 人車  保持整潔的車廂  合適車款

Black  如果你駕駛的豪華四門房車或大型 7 人車符合要求,便可為乘客提供尊貴的體驗。你可選擇在車上提供飲用水及叉電線,並在安全的情況下為乘客上落車開門,提供貼心的服務。

UBER車輛要求:6 年內出廠的豪華四門5 座位房車或大型7人車
保持整潔的車廂
司機夥伴需保持 4.85 分或以上行程評分,及已完成最少 100 個行程
合適車款
開始在Uber HONG KONG上線接單


立即註冊

 https://www.uber.com/a/join?use_web_p2=true&exp=70206c&invite_code=bl5vh0

Get in the driver's seat and get paid
Drive on the platform with the largest network of active riders.
Sign up to drive
Learn more about driving and delivering
Setting 900+ cities in motion
View all cities
Our commitment to your safety
With every safety feature we add and every standard in our Community Guidelines we uphold, we're committed to working to create a safe environment for our users.
Learn more about our Community Guidelines
See all safety features
About us:Find out how we started, what drives us, and how we’re igniting opportunity.  Code : bl5vh0

Sign up to drive。 

https://www.uber.com/a/join?use_web_p2=true&exp=70206c&invite_code=bl5vh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Uber香港司機夥伴專頁 - 加入做Uber司機夥伴 - uber.com‎